我這個不太常更新的部落格,最早是在pchome新聞台開張的,還記得當時更新得蠻勤快的呢~後來同時在無名開了一個同步更新的部落格當做備份用,再過了些時候,好像是對無名頻繁改版、使用不順感到不满而跳來Pixnet,在搬來搬去的過程中,一時手殘把這篇刪掉了^^;;;

雖然有備份的印象,但要在一堆備份CD、DVD裏找出一個檔,實在不是很容易(好啦~是我懶^^;;; )今天難得勤快,動手找出了這篇應該是十多年前寫的東西,真是太開心了!!!快快上傳,以免備份的DVD出狀況就再也救不回來啦~

救回來的心情

~人間失格~

”影山留加”是”人間失格”裏的角色,這是一部很黑暗的戲,在戲裏同時觸及了許多社會問題,這就不多說,畢竟問題不是我們一個人或兩個人可以解決,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盡的。

戲的本身,首先是學校,這所學校的制服設計得真的好,全白的制服加上深藍色的滾邊。片頭把這些在陽光下,閃耀著燦爛笑容的白衣學子,拍得讓人覺得這世界上不應該有黑暗,可是悲劇就是在這裏發生了。

再來就是旁白,用柔柔的女聲,朗誦著詩一般的心聲,若不仔細聆聽內容,或許會以為是美麗的故事,而實際上卻是那樣無助的呼救呀!

這些手法都教人佩服!然而最教人佩服的就是選角了!這齣戲KinKi出現的場面並不是那麼的多,所以我還有餘力去注意其他的角色^^;;;

我覺得這戲的選角真的很合適,從“誠”的父親、到“留加”的母親,都是那麼的稱職,連討厭的“新見”都那麼合適!(可憐的“加勢大周”在我的記憶裏,這個名字還曾經是紅極一時的偶像呢!可是,就這麼被我討厭了!),而選擇KinKi飾演“留加”和“誠”的人真是太有眼光了!因為直到現在,都很難想像別人來演是什麼樣子。

“留加”這個角色很難演!“誠”這個角色是一般人可以想像, 功課不錯品性不錯的孩子,父親要求的是孩子能比老爸出色,有個年輕的繼母,平時雖然有些許不滿,不過依著“誠”的個性也不至於有什麼太大的衝突,要是沒有遇上校園欺負事件,應該會平平順順的長大,在什麼大企業裏當個優秀的員工,和傳統溫柔可愛的女子結婚生子吧!

可是遇上了校園暴力….這樣的背景卻把“誠”推向了黑暗。

“誠”不敢向那個無法理解這種黑暗,只要他向上向上,同時又不信任他的父親吐露所受的委屈,也不會向那個年輕迷糊的繼母訴苦,只能寫著隱約透露事實的信給舊日同學,唯一信賴的好友原來是主使者….這些遭遇,我們可以想像“誠”的反映,所以可以同悲同喜!

可是“留加”….“留加”這個角色太難了,一般人沒有這樣的背景,有這樣背景的人不一定會有這樣的心態。所以這個角色太難了,一個演不好,就會變成“若葉時代”裏那個一開始那個纏在“甲斐”身邊的同學或某一集“金田一”裏那個資優生那樣惹人厭。

可是光一成功了!看到最後我不會恨“留加”只為“留加”感到深深的悲哀,這齣戲的過程裏最可憐的是“誠”被所有的人欺負,然而這戲的最後,可憐的是“留加”!

當然,“誠”的死教人難過,可是死了就不再有後來了,不用再面對後來的事,而“留加”怎麼辦?他不可能一輩子都這樣讓心智沉睡在幼兒時期…

當有一日“留加”清醒過來,他該怎麼辦?或許已經是30歲40歲,“誠”不在了,四周的一切都變了,母親也變了,依“留加”的個性會怎樣?作者其實留給他一個很可怕的未來!

不提這些,有一段,就是“留加”整母親情人的那段,光一的笑聲…應該說“留加”的笑聲…真的教人心驚!太黑暗了…這個孩子….這個笑聲令人印象深刻,害我在“若葉時代”裏聽到“甲斐”在開“武司”玩笑時的笑聲嚇了一大跳!好在看到了光一那天下無敵的笑容,或許就是那個笑容讓“留加”不至於變成“新見”,也讓大家分辨得出“甲斐”和“留加”吧!

有時想想,要是反過來由剛來演“留加”而光一來演“誠”又會如何呢?不知道,因為一開始的主觀意識已經被限定,所以…無從想像…

P.S.畫得不像,嗯…這個不是“留加”而是“誠”,VCD模糊的封面裏找不到比較清楚的照片,只好畫個樣子囉!沒辦法畫出“誠”無聲的求救和控訴,真是不太甘願啊!

arrow
arrow

    Carol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